既然睡老师坚持死猪不怕开水烫,不如我来写个声明

睡觉明老师的声明看了,小号也观赏了,不愧是出国镀金穷到蹭饭也要上窜下跳的学渣,搅浑水能力一流,声明没啥信息量,看着既不是隔壁想喷的点,也完全回避了我的抄袭指控

 

行呗,那我就123讲一讲

 

太长不看版:1.扩写洗稿,但抄表达模式有痕迹 2.打赏且长篇评论过被抄文章 3.顺便给老师的佛系/人文素养/商科(?)人设打个脸

 

1. 缝缝补补式洗稿很难直接用字句证明,但抄表达模式会留下痕迹

 

先说一下洗稿这事儿吧。

 

我知道一个作者要从洗稿党那里证明被抄袭挺难的。因为对方抄的时候就作了充足准备,即使熟悉我的读者都能一眼认出风格和气氛雷同,但很多话确实都做了扩写,你要完全一个词一个词去抠,没有。

 

但那是我写出来的。抄袭总会留下痕迹。我觉得写过东西的人都知道,字句是血肉,思维才是文章的骨架。每个人的思维和表达模式不一样,为什么这句话后面要接那句话,为什么要在这里突然收尾,这是不同作者的审美骨架,并不是那么好糊弄过去。也许外人只能看出开头风格相似,但我作为作者一眼就明白。

 

随便举个例子好了。

 

《最后一话连载》:

 

我虚构地震的时候并不怕被看穿,我虚构自己和带土的幸福结局时同样不怕。我九十一岁了。距我失而复得已过了六十年(1),距我的死日也为时不远(2)。历史已经翻篇。对现在的人类而言,忍者的打打杀杀已经过去,宇智波带土和旗木卡卡西只是旧时代摇摇欲坠的油灯下,甘愿赴死的最后几只飞蛾,他们真实的结局究竟如何,至多是教科书上无人关心的一行字(3)。不会有人发现我做的手脚(5)。

 

《恐怖房间》08:

 

这本书终于写完了。我不知道我是以怎样的心情决定写下这样一本书的。距宇智波将军离世已有五年(1)。而我也受大筒木事件的辐射影响,需要经常躺在病榻之上(2)。在事情风波已过的今天,木叶以及火之国全境所笼罩的恐怖早已消散,只留下一道钻心的伤疤,待这个国家和他的人民依靠时间慢慢愈合(3)。而这本书,我想,或许就是我进行自我排解的一种方式(4)。这也就可以解释,我为何要在书里添加那么多虚假可笑的情节(5)。

 

(1) “距我失而复得已过了六十年”vs“距宇智波将军离世已有五年”

 

(2) “距我的死日也为时不远”vs“而我也受大筒木事件的辐射影响,需要经常躺在病榻之上”

 

(3) “历史已经翻篇。对现在的人类而言,忍者的打打杀杀已经过去, 宇智波带土和旗木卡卡西只是旧时代摇摇欲坠的油灯下,甘愿赴死的最后几只飞蛾,他们真实的结局究竟如何,至多是教科书上无人关心的一行字”vs “在事情风波已过的今天,木叶以及火之国全境所笼罩的恐怖早已消散,只留下一道钻心的伤疤,待这个国家和他的人民依靠时间慢慢愈合”

 

(4)自我排解这句不提了,某种意义上最后一话连载的核心就是通过虚构的自我和解

 

(5) “不会有人发现我做的手脚”vs“这也就可以解释,我为何要在书里添加那么多虚假可笑的情节”

 

只是例子之一,但我觉得大部分人应该能看出这种小学生扩写式的情感模式雷同。如果您现在不理解,那么希望您以后有一天写了文章,会理解这种从自己思维模式中生长出来的情绪表达模式被人xjb抄走的明确。

 

当然,这里的逻辑链还缺一环,除了证明这段抄了我的表达模式,接着,我还需要证明睡觉明老师本人的表达模式不是这样(好气啊被抄要反证怎么这么麻烦)。

 

不如看一下《恐怖房间》其他段落的风格:

 

“而我虽说此生无法与君同行,

但请记住,我的千军万马与你同在,我亦时刻与你同在。 

我将永远是你的宇智波将军,为你开疆拓土,为你披荆斩棘。

——虽千难万险,刀山火海 

吾为君往矣。”

 

就不说气质像快手霸总喊麦了,“吾为君往矣”这句强拗文言文有多别扭,读过初中的人可能都知道。

 

也可能是我没法忍受恶俗,所以读的原始材料不够多,无法及时发现睡觉明老师热情评论并打赏《最后一话连载》之前就有这种表达模式的证据。随时欢迎老师或者老师的小粉丝们向我自证。

 

不过不得不承认,睡老师可能真的有一种文盲气质,抄得实在太差了,这种差甚至成为了一种保护色,我作为作者即使能快速认出自己的情感表达模式,但浏览具体作品的时候也耻于承认这篇真的模仿过我。《最后一话连载》写得并不好。我讨厌它过多的渲染,但我觉得里面多少有当时的我某些真挚的情绪和坚信。具体可以参照这篇长评。我和我彻头彻尾的悲观主义,被睡老师照猫画虎用作开头和风格材料,缝补到一个穷书生自我YY为天下苍生奔走的寡妇体爽文结尾前面,还真挺差劲的。

 

2.一些侧面证据——喜欢的东西不如抄一抄

 

不重要,但有必要补个逻辑链,证明一下睡觉明老师看过并喜欢《少年热病》和《最后一话连载》。

 

首先是我的写作时间:

 

最后一话连载:2018.08发表/2019.05重发

少年热病:2018.08发表/2019.05重发

 

两篇后来都删了,但我有删文前在子博备份终稿的好习惯。如各位所知,转载无法保存评论,但至少保存了转发推荐记录。据我记忆,睡觉明老师除了转发推荐,还在两篇下面都热情回复过,其中一次我觉得这人的理解太俗气直接怼了回去,另一次我删文之前已经发现了抄袭所以截图留底。


另外如果我没记错,老师打赏的也是《最后一话连载》?


顺便,《莺歌与孤独者》不是我的菜,没看几章,没法分析。跟早季老师在兴趣和实际沟通上也没有什么交集。但光凭敢坚持用一个敏感题材表达自己对CP情感的理解这一点,我对早季老师保持高于平均线的好感。而睡老师这边,如果没记错的话,对《莺歌与孤独者》,也是热情给写过长评+之后硬设定(也许还有其他)抄袭?声明我读了,避重就轻,光列了情感模式这种没有固定答案的东西,看着实在没什么信息量。但反正老师一看就是善于自辩的学渣,也不好苛求信息量了。

 

 

3. 可以不看了,只是骂街文学博主出来营业

 

睡老师给我的印象是,差得还挺有特色,又差又俗又坏的

 

过年的时候有一次买热度事件,老师一边在大号上写文章,号召大家不要让黑子搅浑Tag,一边在评论里催促被买热度的我打Tag搞事,一边再顶了个小号试图阻止我收手,劝我把事情闹更大(拒绝了!实在对不起老师的古道热肠)。翻了一下老师亲口承认自己是小号的截图跟聊天记录,对这句话实在印象深刻:

 

“以及其实以您的聪明猜到我不难,但您可能欠缺在对我造成的痕迹的了解上。因为您口味比较挑剔的嘛(笑)

 

我是真的挺挑剔的,还是建议老师下次扮佛系博主出来一统江湖之前,先把这种被喜欢的博主看不上的酸劲儿改掉,洗稿之前最好别留打赏痕迹,鞭尸不雅。

 

以及,老师的共生绝响也真挺好笑的,前脚写一长段热情评论,过段时间,我写贝多芬悲怆,老师就写巴赫小提琴协奏曲,也是这种情节和情绪完全变味,风格和关键意象组合抄过来的模式。然而还是奉劝睡老师不要附庸风雅了,在文章前面郑重引用的什么“这个二重奏要合好,非得有上过床的默契”,恶臭到骨子里,真的对巴赫有一点点理解吗?

 

最后,观赏了老师的小号,从讨论书单和不经意提到的一段看,老师是MA而不是时不时展露一下用来暗示商科(?还是水水的会计双学位?)人设的MBA吧。不过光从“看着对方怜悯的眼神/转过头现学现卖”这一点看,老师的水法还不太像我碰到过的英硕,倒是跟我以前实习碰到的那种去中欧/安泰镀金的前国企小公务员,气质比较像:

 

“一个学社交技巧的好方法:

 

在社交场里找到一个爱说话的商科生,或者两个正在交谈的商学院学生,大言不惭地加入对话。在对话过程中会不断有同学院的人过来打招呼。观察他们如何打开话题,如何插话接话抖包袱,如何处理陌生话题、边缘人物和冷场,如何离开对话。可能自己完全跟不上节奏,看着对方怜悯的眼神🌚觉得自己就是一傻逼,但坚持下来能学到不少。转过头现学现卖简直进步飞速👌

 

# 其实我觉得这是MBA的精髓之一……要是只学知识的话干嘛不报个参与式网课呢,嗯→_→”

 

Fin.
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35 )

© Ad hoc | Powered by LOFTER